中心簡介 未來展望

(一)近程目標

1. 學生素質
(1)培養品學兼優的中等學校師資,不但注意教育學分的學習,也注重專業科目的訓練。
(2)嚴格考核學生在教育學程及主修專業領域的表現。主修專業領域的成續未維持全班前四分之一的水準,將限制其修習教育學分的學分數。

2. 增強師資陣容
(1)透過各種管道延攬師資。
(2)增聘具有博士學位且教學經驗豐富的教育學者。
(3)廣羅校內兼貝教育背景及各科專業知識的老師參與教育學程分科教材教法及教學實習之授課。

3. 加強教與學的品質
(1)召開教學研討會,改進教學方法及內容。
(2)徵求學生意見,設計符合學生需要的教學計畫。
(3)邀請實習學校之合格老師蒞臨學校,指導學生教學實務。
(4)進行每個科目的教學評量,提供老師改進教學的參考。

4. 廣結實習合作學校及加強實質合作關係
(1)簽定更多的實習合作學校,俾益「教學實習」及畢業後的教育實習。
(2)與實習合作學校密切連繫,加強實習輔導的內涵。
(3)應實習合作學校之需,為其辦理教師在職進修,改進教學及相關活動。
(4)定期與實習輔導學校召開檢討會,落實對學生的實習輔導。
(5)透過巡迴拜訪瞭解本校實習教師之實習適應情形。

5. 發展一套適切的師資培育計劃
(1)檢討學生甄選程序的適切性。
(2)檢討課程的適切性,彈性調整課程。
(3)依據教學評量的結果,改進教學。
(4)定期檢討實習合作計劃,加強實習的具體效果。
(5)規劃教育學程中心的組織,強化教學與行政的功能。
(6)透過自我評鑑,不斷的調整師資培育的整體計劃。

(二)展望未來

為響應教育部鼓勵教師在職進修政策,及與中部五縣市地方教育輔導區內之中等學校達到充份的交流,成立教育研究所及辦理地方教育輔導活動,一直是本中心努力的目標。

為因應教育改革政策,現任教師皆有再進修相關事業知能之需求,本中心促成教育研究所的設立,讓一般教師有專業成長的長期進修機會,並落實政府鼓勵教師進修之美意。

自 八十四學年度下學期教育學程中心成立以來,每年皆地方教育輔導活動「測驗電腦化在學校輔導上的應用研習會(二梯次)」、「增進學生自我概念研習會」、 「IQ、EQ、CQ教學研習會」、「創意教學研習會」。八十八學年度及八十九學年度上學期亦將舉辦四場研習會,包括二場 「SPSS研習」及「激勵學生學習動機研習會」、「社會階級與青少年偏差行為研習會」。藉由各項輔導工作之規劃及實施,進而建立本中心之特色。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
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
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
102年度 教育實習績優獎
師資培育中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