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課程設計

(一)課程設計之特色

1. 課程的規劃以培養學生基本的教育專業知能為原則
根據教育專業科目的性質,將其劃分為教育基礎課程、教育方法學課程及教育實習課程等三個領域。學生對於每個領域都要有基本的涉獵。

2. 課程的結構使學生了解教育的內涵
課程的結構以辨識各個領域的涵蓋範圍為先,再根據科目內容形成數個構面,以彰顯每個領域的主要內涵。因此,教育基礎課程包含史哲基礎、社會科學基礎及法 學基礎等三個構面。教育方法學課程包括教學、測驗、輔導、心理、研究等五個構面。教育實習課程包含教案實務、教師實務及班級實務等三個構面。

3. 課程的設計允許學生對某些構面有較廣博的學習
每個構面都包含若干相關科目,除了有些指定的必修及必選科目外,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與需求,選習其他科目,增加對特定構面的深入了解。

4. 課程的規畫以訓練學生統整的教育專業知能為目標
期望能訓練學生在教育基礎理論的薰陶下,靈活應用教育方法學的技能,使教學實務得以圓滿執行

1. 部定必修,校定選修
遵照部定必修科目,採學科領域各習二科的原則,由教育基礎課程、教育方法學課程及教育實習課程三學科領域中,各取二科,作為教育學程之必修科目,共計十二學分。其餘十四學分為選修科目。


2. 整體規劃,銜接貫通
課程分基礎課程、方法學課程、實習課程三大類。基礎課程為先、實習課程居後,方法學課程穿插其間,每一大類的課程至少以一科目為軸心,再輔以相關或進階的科目。


3. 課程設計,前後有序
課程設計有修習順序。有些課程需要先修科目,循序漸進,俾益學習。以必修科 「教育測驗與評量」為例,規定以 「教育統計」為先修科目。


4. 協同教學,科際整合
教育實習課程中的 「教學實習」,擬以教育學程專任教師與專業科目教師互相支援的協同教學方式開設,使學生能夠應用分科教材教法的原理、原則於專業科目的教學。

 

----------------------------------------------------------------

根據上述的課程規劃原則,建立下列的課程組織架構。每一科目皆為二學分。「*」號代表必修科目,餘者為選修科目。


◎ 教育基礎課程:
1. 史哲基礎 [教育哲學*、現代教育思潮、教育史]
2. 社會科學基礎[教育心理學*、教育社會學、教育行政、教育概論]


◎ 教育方法學課程:
1. 教學 [課程發展與設計*、教學原理、教學媒體、電腦與教學]
2. 測驗 [教育測驗與評量*、心理測驗與評量]
3. 輔導 [輔導原理與實務*、諮商理論與技術、行為改變技術、教育與職業輔導、親職教育]
4. 心理 [創造心理學、青少年心理學、發展心理學]
5. 研究 [教育統計、教育研究法]


◎ 教育實習課程:
1. 分科教材教法*(農業、理化、電腦、工科、商科、美術、數學科教材教法
2. 教學實習*
3. 班級經營

-------------------------------------------------------------

(四)教學活動


1. 各科教學情形
(1)各科教學理論與實際並重。除課堂講授外,亦安排各種印證理論的實務經驗。透過教育部之補助,讓同學參加訓委會之攜手計畫,透過班級經營及小團體之觀察,使同學先行印證課堂上之理論。
(2)著重優良教師基本教學能力培養,充實專業知能,磨練表達能力。
(3)分工合作的團體學習。大部份學科都採取小組報告的教學活動,同學各盡己力,達成學習及團隊合作的目標。
(4)小組報告是教育學程的教學特色。小組成員群策群力,合作無間,每一組都絞盡腦汁,想出好點子,想要出奇制勝,比別組表現得更好。因此,每一組的成果 展示方式各式各樣、多采多姿。使用PowerPoint簡報系統作報告,透過音樂、戲劇呈現問題及詮釋教育理念,利用各種教學媒體或視聽器材輔助報告的呈 現。每組報告完畢,其它各組隨即給予建設性的回饋。教育學程中心所極力推動的創意教學模式,得以落實紮根。


2. 教學活動
(1)試教:編寫教案、課堂模擬試教及校外實地試教、試教評薦,包括自評及老師、同學回饋。
(2)校外參觀見習並撰寫參觀心得。
(3)研擬實習教師整體輔導計畫。
(4)「教育專題」之構思、撰寫及發表。
(5)教育培育相關法規之宣導。


3. 學習成績評量方式
(1)期中及期末考試,評量學生階段性的學習成果。
(2)文字報告或作業,評量學生廣泛閱讀的心得及特定內容的學習成效。
(3)口頭報告及課堂討論,評量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

(五)實習


1. 實習輔導委員會之成立:本中心依「高級中學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及教育實習辦法」第十三條,邀集教師研習機構、實習合作學校、及教育廳局,由四個單位組成實習輔導委員會。


2. 運作方式:實習輔導委員會由四個單位組成,每個單位職責有別。本校教育學程中心負責統籌;教師研習機構辦理研習活動,提供實習老師進修的機會;實習合作學校提供實習老師實際參與教學及學校行政的經驗;教育廳(局)指導及核備實習輔導計劃。


3. 本中心教師每學期不定期至實習合作學校了解本校實習教師實習之情況,並與實習輔導教師作進一步之溝通,以協助本校實習教師於生活、教學或學習之各種問題。

 


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
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
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
102年度 教育實習績優獎
師資培育中心臉書